Wednesday, May 20, 2009

我的天空 , 我的梦 , ......... 去了哪?

光阴荏苒, 在北钟的中学生涯确实一眨眼很快就过去了,还真的只剩下不到半年,或许也真的只剩下四至五个月的吧 ! 却在此时 , 脑海中浮现出 ' 路归何处 ' 这四个字.每每在这一刻许多与我同辈的朋友大多都是如此. 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向班上的同伴提起了这一道在我心埋藏了许久的疑问 . 的确只有少数同学给了自己一个确实的答案 , 然而大部分的同学却只是微微摇头向我回以一脸苦笑的表情 , 更滑稽的是有些还反问回我呢 ? 哈 !

就在我正替他们这些即将为自己将来前程做打算却豪无计划的同学悲哀时,仔细回头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这其中的一份子呢?

从小学有思想 , 有记忆开始我们大伙儿的目标好像都锁在 ' 踏入北钟 ' 这四个字 . 用功读书以挤进名校是每一位小学生的目标 . 噢 ! 不, 应该是学生家长的目标吧 ! 就这样呆头呆脑又带点幼稚的我们进到了中学. 有人说过 , 小学步入中学尤如鱼儿从小池塘游入了小河独自的学习让自己不会倾向依赖父母亲 , 老师 . 中学学校的本质就是培养学生有独立思考 , 更成熟的思想让他们可以向自己小学时候的目标更进一步 , 让这些小鱼在小河中做好冲向大海的条件............

但 , 我们中学学校好像确实没达到了这一点 . 在中学生涯已有了五年的时间了 . 人长说 : 时间就是金钱 ,一寸光阴一寸金杯 . 这五年的时间不算长 , 但更谈不上少啊 ! 起码我们大伙儿都在这小小的校园度过了五个生日了 . 想想这些日子我们好像没有真真确确的为自己未来找出一条康庄大道来 , 要不然的话怎么每一个都道不出自己毕业后都该往何处走出 ?

或许这时有人举起反对票 , 拍拍自各儿的胸口毫不迟疑的告诉我他有目标 , 且正往目标前进 . 这一点确实我不得不承认有同学确实拥有了明确目标 , 只待时机一到--- 既拿到了标青成绩后便申请奖学金前往国外留学 , 但这也尽是少部分成绩优等的同学而已 , 一眼望去这一部分的同学在我们优等精英班里也只不过寥寥无几 , 更不用说成绩平平 , 或成绩较差的同学了 . 反观剩余大部分同学都好比是大海中的小艇子在海中央漂泊 , 没有方向 .

其实不然 , 这一部分的同学也不一定说他们白白浪费了这五年的中学生涯 . 他们当中不少拥有自己伟大的天空 , 自己想要追求的梦 . 但 , 每每人们问到他们将来想往哪一方面发展时 , 他们却把自己的梦想 ' 咕噜 ' 一声吞进肚里从嘴巴里抛出的只是一句 : ' 还得看看成绩是否有资格追求自己的梦想贝 ' 这时候的我顿感矛盾了起来 , 试想每一个人追求自己的梦想还得有什么资格可言的 . 每个人自呱呱坠地那一刻起不都有自己追求理想的权力的不是吗 ? 难道一个人还得许要钱与权才能追求自己的梦 ? 没错 ! 现今社会追求自个儿的愿望确实真真实实需要看资格呀 ! 就连精英班内的同学各个都未必有这一个资格 , 而资格也就是在高中政府考试拿获全A (就算少了一科 , 拿了个A2也已急得他们各个如 热锅上的蚂蚁 , 大声哭号自己的前途没了 , 因为极可能选不上自己的那一个想修读的科目了)更恐怖的是连这一群日夜熬读至满脑袋子都是历史 , 地理 , 文学 , 数理等的精英优等生都失去了自己人生追求人生意义的权力的当儿我们可曾几何时想过那一些成绩微差的同学呢 ? 他们岂非没了选择必定得做个什么社会寄生虫吗 ? 还有小部分的同学更惊人的道出他们在漫漫人生中的十七年学生生涯中是虚度过的 , 他们没有梦想 !

终归重点 , 其实教育是想培育新生一带有理想呢 , 还是记起三角形的方乘式 ? 追求理想终须的就只有那一张文凭吗 , 还是一颗真诚追求我的天空我的梦的勇气 ?
看着镜子中的我 , 问了 : " 我的志愿是什么 ? " 我 ....... 说不出口.............
或许 , 我会比较喜欢小时候那种毫无顾虑的我 , 那种老师问到自己的志愿是什么时会毫不犹豫的告诉老师我的志愿是当一名医生的我 . 又或许我比较喜欢的是比起中学时代更具有追求梦想的 --------- 勇气 .

在现今竞争激烈 , 各行各业都须就看文凭 , 看资格的社会里 , 身为中学生的我们也只能感慨 : " 我的天空 , 我的梦 , ................ 去了哪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